English

罗马尼亚执政联盟大选缘何惨败

2000-11-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26日,罗马尼亚举行四年一度的大选,选举新的议会和总统。27日,根据罗中央选举委员会对全国60%投票站的选票的统计结果显示,在本次总统选举中,罗社会民主主义党总统候选人、前总统伊利埃斯库已获得36.5%的选票,居领先地位;大罗马尼亚党总统候选人图多尔获得28.8%的选票,位居第二。在参众两院选举中,社民党获得37%的选票,大罗马尼亚党则获得20%选票;而现执政联盟第一大党国家农民党,因其领衔的竞选联盟“民主协议会2000”得票不足进入议会必须逾越的10%大关,将被残酷地从政坛扫地出门。在总统大选中,由于12位总统候选人,没有人能拿到过半票数,需要举行第二轮投票。社民党总统候选人伊利埃斯库首轮领先,将与极端民族主义派、大罗马尼亚党候选人图多尔在12月10日的第二轮投票中争夺总统宝座。

当天,国家农民党最高领导层全体成员宣布集体辞职,以此承担该党在26日大选中遭受惨败的责任。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这次执政联盟在选举中全军覆没、反对党异军突起已在意料之中:归根到底,这是由于现政权国内外政策的种种失误客观上为社民党及其主席伊利埃斯库创造了有利条件;而只有44%选民极低投票率则是直接把现执政联盟“请出”了罗马尼亚政坛的必不可少要素。

从内政来看,执政联盟治理下的罗马尼亚国内经济形势日趋严峻、大部分国营企业面临倒闭、人民生活水平普遍下降。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罗国内通货膨胀率高达45%,失业率升至9.8%的高位,全国有近一半人口平均月生活费用不足30美元。

反对党此次选举是有备而来。伊利埃斯库曾两度出任总统,执政经验丰富。他大打改善人民生活、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张“关键牌”。同时,攻击现政府为跻身欧盟和北约而不顾国力采取激进措施,造成私有化推行速度过快。

大罗马尼亚党候选人图多尔虽是一个颇有争议的人物,他宣扬反犹、排外主张,是一个极端民族主义者,但在竞选中打出的改善人民生活旗号,在年轻选民中有相当大的影响力。不少选民认为,罗马尼亚目前正需要图多尔这样一个铁腕人物来治理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

另一方面,在此次大选中,执政联盟还输在无原则、完全地向西方“一边倒”,这一对外政策让选民失望,特别是在没有得到西方“回报”的情况下。

早在去年北约决定对南联盟进行轰炸前,前总统康斯坦丁内斯库便匆忙表态,说北约武力干涉是“既合法又必要的”;在1997年北约16国马德里首脑会议上波、匈、捷三国在首批入约名单之内,而罗则被排除首批入约名单之外;时至今日,罗马尼亚仍被拒之于欧盟“免签证国家”门外,在所有“入盟候选国”中,只有它与保加利亚享受此种“礼遇”。上述种种,都在相当大程度上伤害了罗马尼亚人民的民族感情和民族自尊,在选举中,这些账均被算在执政联盟的头上。

一些政治观察家指出,无论是伊利埃斯库还是图多尔出任罗马尼亚新一届总统,以及组成什么样的政府,都要将恢复、发展经济,加快改善人民生活置于首要地位,重点加以解决。但是,十多年来政府政策屡屡失误、积重难返贫困状况使新的罗马尼亚领导人面临巨大挑战,任何想立竿见影改变现状的想法都是不现实的。

(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